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心理学系成功举办“求是讲座”第一讲:《社会表征的理论脉络与实证路径》

2022325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赵蜜副教授应邀为心理学系各位老师及学生做了题为“社会表征的理论脉络与实证路径”的学术讲座,这是心理学系“求是讲座”系列的第一讲,心理学系近70位教师、硕博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心理学系教授董妍主持。

讲座中,赵蜜副教授首先对社会表征当下的基本理论框架以及基本概念进行了讲解,包括杜瓦斯对社会表征中不同解释水平的阐述;社会表征中的表征(representation)一词的意义与来源——法语中“意象”、Moscovici认为其指代精神分析中的意象(image)以及公共意识(public)。之后赵蜜老师又通过介绍Moscovici在法国进行的两项研究,简要讲述了社会表征的发展历史。此外,社会表征的其他重要方面,包括社会表征在研究中的操作性定义,社会表征的各项功能,社会表征与个体表征之间的联系与差别,以及社会表征的形成过程等等,赵蜜副教授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介绍。

讲座结束后,心理学系的老师同学们积极提问互动,在社会表征和社会认知之间的联系与差别,社会认同理论中的社会表征有怎样的体现,社会表征的具体内涵,以及国内外学者在社会表征方面的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赵蜜副教授提到社会表征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并不只是最终的形成的一个表征的结果,还包括其形成的过程。同时,赵蜜副教授也表示虽然社会表征是一个十分丰富有趣的理论方向,但在近些年来由于心理学其他方面的发展以及诸多因素的影响,在研究中采用社会表征理论或发展这方面的理论的研究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并不算多,还需要后继的人才更多的关注这一方面。

“求是讲座”是我系为促进学术交流、发挥学术合力而推出的全新心理学术讲座系列,此次讲座为“求是讲座”的第一讲,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汇贤大厦D座10层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9716

邮箱:psych@ruc.edu.cn(心理学系)

          jyxldw@163.com(教育学院和心理学系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