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立鹏教授应邀参加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2021-2022年度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

2023年1月10日下午,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在线召开2021—2022年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领导、中心各处室负责同志,各研究基地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民族心理学科组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陈立鹏教授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胡炜主持。

会上22个研究基地代表依次交流发言。我系陈立鹏教授首先发言。陈立鹏教授汇报了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2021—2022年度工作内容,在过去两年,在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支持下,在中国人民大学特别是心理学系及各兄弟基地的支持帮助下,围绕民族心理学学科建设,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高端智库建设,特别是围绕如何发挥心理学、教育学的学科优势,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如召开纪念建党100周年民族心理学学科发展成就与展望专题研讨会,举办“民族文化心理高层论坛”系列讲座,开展西藏、新疆、广西、云南等边疆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情况实地调研,承担完成了教育部、国家民委等部委及有关地方、学校立项课题多项,发表了十余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理论文章等。在2023年,基地将继续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问题开展研究工作,特别是加强团队科研,启动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研究报告”等相关科研工作。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实地调研和平台建设,争取基地各方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最后环节,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建武作了总结讲话和工作部署。赵建武副主任指出,在过去两年,各基地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质量监测等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完成多项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教育科学研究任务及课题。在2023年各基地要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学生的能力,加强理论及实践问题研究,在重大课题上形成优势,集中力量攻克难点;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长效机制的研究,继续加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教育研究;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地自身的建设与管理,明确基地长期建设思路和近期工作目标,提高研究服务能力,围绕民族教育,研究重点、关注热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创新推动民族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基地联络员张登浩副教授、民族心理组科研助理左琪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汇贤大厦D座10层

邮编:100872

电话:010-82509716

邮箱:psych@ruc.edu.cn(心理学系)

          jyxldw@163.com(教育学院和心理学系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