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汇贤大厦D座10层
  • psych@ruc.edu.cn
  • 010-82509716

历史沿革

  /   首页/   关于我们/   历史沿革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正式成立于2009年。如同心理学一样,虽只有短暂的历史,却有着悠久的过去。早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时期,从事心理学、教育学相关研究和工作的前辈学人张宗麟、王焕勋、彭飞等即奔赴延安、投身革命,成为心理学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最早渊源。他们奠定了心理学在中国人民大学乃至中国学术领域成长和发展的基础,也为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的学科特色播下了种子。

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命名组建后即设立了教育学教研室,为全校开设心理学课程,并开始培养心理学方向的研究生。著名心理学家车文博、章志光、王启康等均是当时的首届学生;老一辈著名学者潘懋元、肖承慎、沈灌群、张敷荣等也都曾在此进修。教研室开展的心理学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工作,也为中国心理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经历了漫长的蛰伏,在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心理学也迎来了复苏。在沙莲香、孙彤、张小乔、周惠博等知名学者的勤奋耕耘下,心理学的种子开始在中国人民大学生根发芽。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社会心理学教研室,成为国内最早开展社会心理学教学科研的机构之一;1986年,成立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暨心理咨询室;1987年,开始招收社会心理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93年,成立社会心理学研究所;1995年,开始招收社会心理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成立,同年开始招收社会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2006年,为推进和落实学科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学科竞争力,完善学科布局,学校筹划在理学院下成立心理学系,并由发展规划处牵头筹备。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2009年6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正式挂牌成立,原社会与人口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师生和编制划归心理学系。原心理研究所下的硕士点和博士点调整至心理学系,由心理学系统一建设。同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自此,心理学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自成立以来,心理学系本着“高起点,入主流”的指导原则和“精干的理工科”学科建设方向,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2011年6月,心理学系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授予点;2014年,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心理语言学博士点和硕士点;2017年底,获批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近年来,心理学系努力践行“顶天立地”的建设理念,不断开展“国际化、高水平”研究,积极参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2015年6月,心理学系挂牌成立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成为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首批四个重点研究基地之一。2016年7月,挂牌成立国家民委“民族语言文化心理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任基地主任,心理学系张积家教授任首席专家。2018年,作为主要发起单位申请在中国心理学会设立“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功获批。2018年,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共建“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平台”。2019年,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数据中心”挂牌成立。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共建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发起办中国心理学会文化心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获批转正。随着建设发展,这两个专业委员会成为了国内领军的专业团队

在“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正以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导向,围绕社会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和基础心理学三大学科分类,聚焦于“民族与文化心理学研究”,“情绪与脑研究”,“危机应对心理健康促进体系”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四大研究方向,进行学科方向的凝练和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强大的人文社科优势,努力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学科发展体系,为实现探索人类心理高深知识、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与努力服务健康中国的三大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