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汇贤大厦D座10层
  • psych@ruc.edu.cn
  • 010-82509716

本科生

  /   首页/   本科生

学院特色

学科历史悠久
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建立了社会心理学教研室,是国内最早开展社会心理学教学科研的机构。2009年6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为推进和落实新时期学校学科发展战略部署,完善“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布局,学校决定在理学院下成立心理学系,开始招收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依据 “有基础,相关联,高起点,入主流,争取高水平”的发展思路,建设具有中国人民大学特色的国内一流水平的心理学系。2015年,教育部的“民族与教育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设立于心理学系。

师资力量优秀
我系现有专职教师共有2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兼职教师3人(香港大学何友晖教授,新西兰外籍院士伍锡洪教授和土耳其KOC大学Zeynep教授)。专职教师中博士20人,海外留学博士5人,具备博士后海外科研经历2人,具备1年以上海外经历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100%,30%以上教师获得海外学位。有1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近5年心理学系教师共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80项,合计研究经费1329.68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共计321篇,其中SSCI/SCI 59篇,CSSCI 197篇,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身份发表论著共计30本。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系里45%的专职教师获得国家级基金纵向项目资助。

国际化培养理念
心理学系对本科生培养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连续多年举办海内外著名心理学家讲座,邀请来自科罗拉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昆士兰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夏威夷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的教授。同时,心理学系还接待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美国富勒神学院心理学院等院校的访问团,承办了国际Culture Mixing学术研讨会等,为本科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讨论交流提供机会。
心理学系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广泛合作,开展本科生交换及联合培养项目(2+3项目)。目前,已与芝加哥职业心理学院、美国Hofstra 大学、英国Bournemouth大学、土耳其KOC大学、台湾辅仁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院校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与美国休斯敦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厄湾分校,台湾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就学生交换达成意向。
2009年至今,心理学系本科生已成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6项,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计划12项;超过10名学生通过学校资助参加美国心理学学术年会(APA),多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名本科生曾前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台湾合作院校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交流学习。
心理学系鼓励和资助本科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直接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仅仅去年一年即资助十多人次,参加会议包括Annual Convention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Annual Meeting Society for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Asia Pacific Student Service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sychology of Aging,Asi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Psychology等,地点遍及美国夏威夷、荷兰阿姆斯特丹、美国加州、德州、日本东京、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等。

实验设备完善
心理系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良好的实验条件,有EEG脑电实验室、情绪实验室、眼动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行为观测实验室、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神经数据数据分析实验室、文献资料室、和会议室等,为本科生提供了完备的实验条件和研究环境。近期还购入近红外(FNIRS)实验室和经颅磁刺激(TMS),为本科生夯实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创造更好的条件。


毕业去向

近三年来,我系毕业生升学就业率达到100%,主要去向为出国和升学。出国和升学的人数占到全部毕业生的55.13%。其中,26.92%的同学出国和境外深造,录取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威斯康星大学、密歇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弗吉尼亚大学、香港大学等知名高校。2018、2019届毕业生中,国外升学者中的25%是获得全额奖学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8.21%的同学保送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本校读研。34.62%的同学成功就业,主要的签约单位包括国家文化旅游部人事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杭州高新区人才开发中心、中山市东部外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10.25%的同学自主创业。